歡迎光臨   最專業   最熱誠的  保力龍專業網站  利禾保力龍包裝材料公司

     TEL:02-2810-0436                                                

告訴乃論 

首頁 向上 自訴不求人

著作權
著作權仲介團體
合理使用原則
第一次銷售
告訴乃論

何謂告訴乃論                           陳百昭

前些日子成大學生指稱學生違法下載MP3而遭檢警機關搜索並扣押電腦硬碟,之後在偵查期間著作權人是否提出告訴是此案是否成立重要關鍵。為何刑事案件是否成立需著作權人提出告訴,這或許是許多人的疑問。其原因就是我國刑法對於案件類型分成告訴(請求)乃論以及非告訴(請求)乃論兩大類。

為何作以上區分其理由是因為某些案件為顧及被害人隱私或加害人和被害人之間特殊情形等等而做立法考量。附帶一提,請求乃論之罪是觸犯侵害外國元首及外國代表時是要外國請求而予論罪,因其型態少見以下不予論述。

吾人經常在書局或賣場看到告示牌,其內容大慨是凡偷竊者罰款十倍。當一個人被店家查獲偷竊屬實,是否只要繳付十倍罰款就可以不受刑事制裁,應是許多人普遍的疑問?其答案應屬否定。為何是如此?我國刑法三百二十條規定偷竊罪係屬非告訴乃論,雖被害人不提出告訴也不影響案件成立。檢察官只要知道有犯罪情事即依法能夠訴追。那被害人交付十倍罰款有何意義?充其量只是民事賠償而已。但是今天若是偷竊者偷其父的東西情形就有所不同,刑法三百二十四條規定特定親屬間偷竊行為為告訴乃論。因此只要被害者不提出告訴此偷竊罪就不成立,當然檢察官依法亦不能訴追。

對於告訴乃論之罪,除了被害人之外還有哪些人可以提出告訴?原則上被害人的配偶和法定代理人亦可獨立提起之。或者在一些特殊型態犯罪如『通姦罪』,則立法時限定只有配偶可提起。

提起告訴期間有所限制,為告訴人自知悉犯人時起六個月應提起,否則喪失告訴權。當然告訴乃論案件事已告訴是否行使作為案件是否成立依據,因此亦可撤回。撤回期限應在第一審辯論終結前行使,並且自此喪失告訴權 ,所以如果因告訴乃論成為被告,有和解可能時,應盡快和解撤回告訴,否則到了第二審只能向法官求情從輕發落,比較難全身而退。

告訴對於人的範圍亦有規定,如數人共同偷竊一人財物,當被害人發現其偷竊者為自己不肖子女時,其對一人提出告訴應及於另一個子女。並且撤回告訴時雖只對一人行之但是效力及於另外一人。但是有例外情形,當通姦罪對自己配偶提出時其效力當然同於以上所述告訴不可分原則,但是,撤回對自己配偶之時並不及於姦夫或淫婦這是為了對於通姦罪有特別規定,立法目的可能是為求家庭和諧。

由以上所述,我們可以知道當告訴乃論之罪是否成立,其有告訴權人是否提出告訴,對案罪案件成立與否有重大影響。這就是當成大學生觸犯他人著作權時,教育當局可以要求著作權人不提出告訴,希望對學生前途不要有不良影響在給予一次自新機會。今天若是成大學生下載音樂是意圖營利則此案件就是非告訴乃論,則著作權人是否提出告訴則是無關緊要的,因為均不影響案件成立與否。

                       想知道更多.... 

首頁 ] 向上 ] 自訴不求人 ]

如果您有任何產品上或法律上的問題與建議請利用  ourservice@liha.com.tw

詢價專線:02-2810-04362810-8719〈三線自動跳號〉

傳真號碼:02-2810-0403  羅小姐

公司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七段十一巷九號

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利禾保力龍包裝材料有限公司